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城关镇人民东路社区:凝聚多方力量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

来源:城关镇 作者:亢丽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09∶36
字体:【 打印

社区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,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。近年来,城关镇人民东路社区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,围绕做深做实“邻聚·里”党建工作品牌,以便民、安民、利民工作导向,坚持党建引领、居民自治、多元共治,充分发挥辖区党员作用,依靠人民群众力量,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活力。

党建引领,凝心聚合力。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小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,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,以景隆花园为试点,以点带面率先推进架设家用充电桩。社区召集景隆花园、东盛嘉苑、祁连嘉苑等业主委员会、物业公司召开专题会议3场次,在推行“飞线充电”问题整治过程中充分听取业委会、楼栋长以及居民的意见,初步达成协议,由网格员、楼栋长进行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并签订承诺书,物业公司电工协助安装,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问题,目前,已安装充电盒7栋楼168户。

居民自治,促进参与力。依托“萍聚工作室”“百姓管家”议事小分队,吸纳和聚合了一批热心党员居民加入其中,使小区治理的力量更加充实。时代高层热心党员王大河,在时代高层自来水改造过程中,积极充当工程监督员,在居民微信群中积极发声,安抚居民情绪,帮助社区顺利解决问题;交通局老党员梁翠芬,在社区推行流动值日牌的过程中,带头值班值守,监督制止过往居民乱扔垃圾,小区环境焕然一新;景隆花园党员赵光斌,只要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供暖、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架设分户充电桩的问题,都是积极配合支持,带头协商解决问题……服务触角的不断延伸,让小区治理更有民生温度。

多元共治,凝聚联动力。释放社区“大党委”发展合力,有效整合利用辖区资源,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,有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。时代高层居民吃水问题一直困扰社区多年,去年以来,县镇两级对此项问题高度重视,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解决,经过与县住建局、自来水公司、西部公司等单位多次对接沟通,最终由县住建局对该楼自来水主管道进行了全面改造,居民吃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;粮食局旧楼院内水井房,由于长期闲置已破烂不堪,既占用楼院空间,又存在安全隐患,还影响一楼居民采光,社区协同镇综治办,经与县粮食局协商同意后,邀请住建局协助对该水井房进行拆除,问题的解决得到了该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。

下一步,人民东路社区将继续坚持“群众利益无小事”这一服务理念,持续发挥好退休干部、老党员治理经验丰富、奉献精神强的优势,收集意见建议、化解矛盾纠纷,用居民自治来撬动社区治理能力大提升,将社区各项工作做深做实,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赢得居民的口碑,让居民生活更幸福,让社区治理更和谐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